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研后总结(2)

自从上次重新开博后,好长时间没有写了。刚开始写博客的那种狂热的心情已经荡然无存了,如今人的变的懒散了许多。昨天老同学问我一些考研的事情,才想起来关于这方面的还没写完,今天就抽点空把它补齐吧,希望能对那些正在埋头苦读的考研学子们有所帮助。
今天主要是想告诉大家的是初试过了之后的事情,也就是复试阶段的心得。很多人可能觉得复试大部分应该是走下过场,我要告诉大家的是,现在考研跟高考一样已经开始缩招了,34所的学校每年都在刷人(本人今年就很不幸被华科pass了),其他的211或者985的学校刷的人少些,当然有时还要看你报的专业是不是热门专业,如果不是很热被刷的机率还是很小的,我这主要是要告诉大家初试过了,复试同样很重要要认真的复习,切不可掉以轻心。
那么复试应该准备哪些方面的复习了。首先,要知道复试一般考些什么,大体上复试要经过三个环节,a.专业课笔试(那你就要把考核的指定课本好好复习,怎样复习就不用指导了,大家经过了初试专业课的复习应该有所心得了) b.英语能力考核(包括英语口语和听力的考核,一般听力会放一个与你报考专业相关的录音,大概在3分钟左右,然后根据录音来提问题。口语包括开始的自我介绍以及提问过程中与老师的交流,这整个过程大概10分钟左右)c.综合面试(主要就是跟面试小组的老师交流,这个过程中要注意的是衣着以及礼貌方面的细节,老师们一般问的是很家常化的问题,不会很难的。如果遇到了很刁钻的老师,你不要跟老师对着来,心平气和的跟老师交流)其次,在你去参加复试之前,最好和你报考的导师沟通一下,这对你很有帮助。具体要问些什么,看你想知道什么都可以问,一般老师都会告诉你。比如你可以问你上的可能性大不大,你应该在专业课方面怎么准备等待。
最后,要跟大家说的就是复试结果出来后被刷了怎么办?一般34所的学校会在3月底公布结果,这时国家线还没出来。所以要是你被刷了就赶快查询其他非34所的调剂信息,这样你就可能来的及跟他们第一志愿报考的人一起复试,你上的机率也就大些。怎样找调剂信息了?一般你主要是在网上找,比如中国研招网,搜狐研招,新浪研招等上面都有很多调剂信息,你可以把自己的信息发布上去。另外就是,你打电话到你想调剂的学校的研招办看他们今年你报考的专业是否接受调剂。总之,这个过程抢的就是时间,所以大家一定要随时查看最新信息,要多打电话,多上网看。还有一个就是大家不要觉得调剂是很丢人的事情,要知道我们被34所刷的人好多都是高分啊,我今年被华科刷了后调剂到重邮去,我在那边排第一,所以只要你分高,优势还是很大的。
以上就是自己的一些考完研后的想法吧,希望能帮助大家,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给我发邮件交流,最后祝愿学弟学妹们能考上自己理想之中的学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