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华科“招生门”反思中国教育

最近,华科的“招生门”闹的是沸沸扬扬。作为一位曾经努力尝试成为一名华科的学子感动非常的惊讶和难过,华科在我心中一直是个比较公正,透明的大学。然而,这次的事件确实让人感到很遗憾,像华科这样有名的大学都出现了这种事,可以想象全国每年有多少这种事件存在,这不仅仅是招生的问题,应该反思咱们国家的教育问题。
我记得在读小学时就讨论开始“减负”,最后也是不了了之;上初中时开始搞教育改革,也没见有什么好的反响;到了大学赶上了高等教育的改革,然而我们国家现在的高等教育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我想大多数人应该无语了,看到华科的招生事件又让我想到自己今年考华科研究生被刷的事。当时去参加复试时,按初试成绩排名是第二十名,招生计划是52个,而我们去参加复试的有58个。所以,那时觉的就算复试没表现好也不会刷到自己了。结果出人意料,只招了42个,而且听说还有保送的名额在内。而我们也就自己从网上获知没有被录取,华科研招办也没给我们任何通知,导师也没告诉我们任何消息。要知道我们辛辛苦苦的复习一年参加考试,而且非常不容易的过了华科的复试线,然而什么通知也没有就这样结束了,即使告诉我们复试的成绩,为什么会被刷也让人好想点啊!可是,中国的教育就是这样,教育永远不可能公平,或者换句话说在中国,任何东西都可能会成为有钱人、有权人玩的游戏,教育也是如此了。这也许就是死党hedyse对中国的一切感到心灰意冷的缘故吧!
透过这事又让我想到前不久的清华裸奔事件,毕业生为了怀念母校,在离校之前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母校的那种依依不舍的离别之情,为什么却遭到了这么多的人议论,而且还成了全国讨论的热点。我想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这种事情,这又是为什么呢?这个又该把责任归咎到谁的身上呢?学校?家长?学生?还是我们的教育啊?
哎,中国的教育之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啊!

2 条评论:

匿名 说...

I could give my own opinion with your topic that is not boring for me.

匿名 说...

I truly appreciate it.